2008-07-02

顺序必须是真善美 真必须第一 善绝不能第一

简单说 我是挺范美忠的

当然范美忠 可以和大多数和他行为一样的人一样保持沉默 但他意识到了这里面存在的扭曲
所以 他为了激起讨论写了博客  当然很多人认为他是在为自己辩护
我通过了解他的背景和事件的背景 得出的结论是 他并非为自己辩护 而是认为这种讨论有价值
我也认为这个讨论很有价值

简单说 问题的症结在于 必须是"真善美" 这个顺序 如果其他顺序 如 "善美真" 问题就大了
但中国恰恰是"善美真"了几千年 善被推到了首位 导致真不真无妨 普遍伪善

有人说通过进一步的立法能解决这个问题  但顺序有误 立出来的法也是有问题的 可能更加的助长伪善 比如 有清华的"精英"已经在说"伪善是社会很重要的功能 "

关于地震时人的表现 我觉得完全是人的本能
而对本能的理解 很多人是机械的 单一的 好像所有人的本能就是跑
这很有问题
我认为本能绝对因人而异的 跑是范美忠的本能 那个用身体保护了学生的老师也是本能
可以根据九型人格粗略的对人的本能进行归类
我想保护学生的老师应该是 感情主导型
而范美忠是 思考主导型

但 其实任何的分析都是徒劳的 一霎那的行为只有经历才知道 事先应该通过演习来导向人们希望的结果

另外 还有教育的问题  当时范美忠的学生很多都超过18岁 是成年人或准成年人
尽管范美忠对自己学生平时的要求是可以随时逃课 睡觉
但从小的课堂秩序 师道尊严毒害了这些准成年人
难道逃命还需要人提醒?!

一虎一席谈上 有人说未成年人保护法 那是强词夺理 难道范美忠的课堂上就范美忠一个成年人?

这个学校的校长 最终还是迫于压力解聘了 范美忠
压力来自哪里 来自所谓扬善力量 来自道德审判

而原本 该校长根据平时的表现 历届学生对范美忠的认可 决定留任范美忠的
考察一个人 不能看其一时之言行 我想这个道理大家都懂
平时表现+这次地震的表现才是真实的范美忠

这次对范美忠的惩戒 又一次告诉大家:
说实话 不如伪善
伪善者可以继续做老师
而求真者的下场就是如过街老鼠的范跑跑


没有评论:

所见所闻所思

博客归档